温风沐麦圆

饱受历史荼毒的我可能要一咕再咕了ʘʚʘ嘎?

昉熹天霁(二)战事起 互通商

这篇文章要感谢 @清秋暮景寒 的战争思路,也要感谢汉初处理匈奴的理念。

两年后,匈奴在新单于的带领下逐步扩大疆土,一个个部落正不断的归顺、降服且鲜有内战。

但终归是处于蛮荒之地,无法耕种……

游牧生活辛苦,每到冬季便缺乏粮草,不免就要侵扰秦国边境。这一次更是集结起军队来,单看那架势,不攻下几座城池也是不肯罢休的。

“今晨送到的军报想必众卿已然知晓,可有何想法?”

扶苏坐于大殿之上,看着众人。北境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这两年匈奴招兵买马、风头正盛,虽不安分却也从未诚心实意地要挑起一场战事。恐是今年春夏大旱、秋季无收,匈奴人支撑不住,要攻下城池以换取粮草吧?

“臣愿领兵击退匈奴。”蒙恬起身道

“陛下,臣以为不可,匈奴来犯惊扰百姓,每每却只取余粮不伤百姓性命,由此可知匈奴攻城之心非固。再加之咸阳城墙的动工修筑,今年大旱几近颗粒无收,国库中的余粮大部分已下发至各郡县用以赈济百姓,已然负担不起这样一场北上的战争了。”

田诏言辞诚恳,始皇在位时的连年战争与浩大工程已劳民伤财了十几年,对于这样一个年轻的帝国,现在倒也可算得上是真正的难关了。

“甘相呢?卿有何计?”扶苏看向甘罗询问道,十几年的默契,扶苏相信他知晓他的意思

“如田相所言,秦国确实是无力承担这一场浩大战争的军费,但就像蒙将军说的,这匈奴一定是要击退的,这场仗也是一定要打的。但只需集结地方将士给其一重击即可。既然匈奴是为粮草而来,倒不如就此立下契约,互开边境允自由贸易,共图边境太平。这样既免除了战乱还边境百姓以安定,也给秦带来了数十年休养生息的机会。”

扶苏嘴角微扬心想,不愧是自家小侍读,果然是与他心意相通的。

下了朝,扶苏独留下了甘罗,从桌上拿出了今早才送来的军报,递给他,示意他看向结尾。

“毕之,你可知那冒顿指名要朕赠予他的韩信是何等人物?既然有才为何朕从未听过他的名字?”

甘罗一怔笑道:“不知陛下是否记得臣在上郡时曾被冒顿掳走过?”

“当然记得。”扶苏咬了咬牙根,有些愤怒,那简直是在上郡时最令他后怕的一件事

“韩信是毕之的化名?”扶苏理清了思路有些难以置信

“正是。”甘罗答道

“那这韩信朕是断断不能让给他了,况且,这韩信也早已在秦国扎根,是定然不会与他走的。”

扶苏爽朗地笑着,也不知这说出来的话是从哪里来的自信。

韩信这名字倒也不错,像是毕之的手笔。

“臣还尚未恭喜陛下弄璋之喜。”甘罗从怀中中掏出一个纹样繁杂的玉锁“这玉锁是臣从师傅那里讨来送给公子当作出生礼的,还望陛下莫要嫌弃。”

扶苏接过玉锁端详着“这玉锁上的花纹倒是别致,毕之送的礼朕可从不敢轻视嫌弃的。”

甘罗望着扶苏,两年了,他还真是未变一毫,是朋友的。

但愿这玉锁能佑护他的孩子长命百岁,一世安稳吧!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