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风沐麦圆

饱受历史荼毒的我可能要一咕再咕了ʘʚʘ嘎?

昉熹天霁(五)成身退 自由身

忽略秦朝造船业并不发达的表象

公元前198年,扶苏于长子冠礼之日宣布退位,当即传位于长子赢康。此时的朝堂,内无党派纷争,外无边境之患,可谓万事已兴呈中天之势。

“父皇,孩儿怕担不起这大秦江山,怕负了百姓,负了父皇,负了甘相。”

此时的赢康有些不安。先前的他虽已监国两年有余成绩傲然,但终究是有扶苏再上,甘罗在堂,做错了事情下错了决定都会有人耐心指出并加以纠正。可如今,少了这两个主心骨的赢康手脚到底是有些放不开。

“康儿做的已经很好了。”扶苏叹了口气“父皇不求汝能做得如何如何,但只一点,兄友弟恭,万莫委屈了自己。”扶苏拍了拍儿子的肩走了出去,他们在等他。

众人坐在驶向胶东郡的船上,扶苏正与甘罗在屋内下棋,王淑元(甘罗妻子)与田仪安(扶苏妻子)正靠着栏杆闲聊些家常与担忧了无数次的儿女婚事,船上的几名骚客更是搬出了桌椅斗起诗来,一个小孩子没有找到可与之相伴的玩伴便跟在母亲身后亦步亦趋地咿呀咿呀要糖吃。

“毕之,汝让吾一子嘛。”

“已让过四子了,这次可断不得再让。”

甘罗说着手起棋落堵了扶苏的一个气眼,眼看着棋局胜负已定,扶苏便上手扰乱了棋局,收拾起棋子来。

“毕之,吾等出去吧。”

甘罗一脸我都明白的表情看着扶苏,笑道:“谨明兄的棋品真能与婷儿(甘罗女儿)媲美,是输了棋要学小孩子捣乱耍性儿的。”

扶苏自动屏蔽了他是话语,收好了棋盘拉着他向外走去,看到王淑元与田仪安相聊甚欢不禁无奈“咱们的夫人真是萍水相逢,引为知己,这都逢了二十多年了,凡一见面咱俩倒是更为知己了。”

“那下次,吾与夫人下棋,谨明兄便与嫂嫂在这阑前闲聊家常如何?”

“如此便罢了,汝嫂嫂一见吾便是探讨哪家的姑娘好哪家的男儿好,整一副孩子们都要孤独终老的架势。”

“可谨明兄却乐在其中。”闻此扶苏只笑笑并未多言

两人嘱咐了妻子注意安全便被旁边那桌骚客的激烈讨论吸引了去

“行郡县实有阙焉,今朝初定会于动荡之际,如有亡命之徒于地方举兵则郡县不能与之抗,而地方设诸侯予以统兵则可抗之。”

“非也,纵观西周,纲常礼教犹在,而诸侯统管下级不断分封,循环往复,则诸侯兴而攻天子,西周至此已无迹可寻。”

“可其为血缘亲疏,如加把握,仍可安定……”

扶苏和甘罗只听着坐在一旁悠然地喝起茶来。

“毕之,汝可曾想过,换种生活,无滔天权势,只做普通人?”

甘罗被这话问住,愣住许久方道:“世人皆道权势富贵却不知这权力的漩涡太大,而身处在这权力中心的人又有几人不想放下一切去寻求那份本我的安宁与快乐。”

“吾等要去的胶东郡土壤肥沃,气候宜人,最适以农养家。”扶苏顿了顿“这些年,吾棋艺不若汝,比武不若汝,但在这种田上吾可是定要扳回一局的。”扶苏笑的自信“敢不敢比试一场?”扶苏举起手看向甘罗

“为何不敢?”甘罗亦举起手,两人相视微笑着三击掌,算是立下了两人的第一个赌约。

                                                        ——全文完

评论

热度(20)